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安区 淮安区概况
淮安区简介
时间:2023-05-31 

79368CA8BC28835AD55910629A9_A849F330_2A71D.jpg

淮安区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里,地处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和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是一座名人辈出、名景如珠、名著流芳、名菜飘香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区现有3个街道、13个镇,1452平方公里,人口120万。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区”“省级全城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7FC9CE1286EA430C5155CAC56D1_8A13C272_27BFF.jpg

淮安区有着6000多年的人类文明史、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长期是郡、州、路、府的所在地。明清时期,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全国漕船制造中心、全国漕粮转输中心、黄淮运河治理中心和淮北漕盐集散中心五大中心。巾帼英雄梁红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民族英雄关天培等众多名人志士都出生于此。特别是一代伟人周恩来于1898年3月5日诞生于城中心的驸马巷,并在这里生活了12个春秋,为淮安的历史增添了辉煌灿烂的篇章。淮安区还是淮扬菜的发源地,现存淮扬菜菜点1300余种,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其中软兜长鱼、天妃宫蒲菜、平桥豆腐、钦工肉圆、鼓楼茶馓等名菜名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38D4F284C6B07467CA27AD00F5A_25BFCB3F_26D4D.jpg

淮安区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交汇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具有广泛的商机和极大的市场空间。公路:京沪、宁淮、徐宿淮盐、淮连等四条高速公路在淮安城区周边交汇,宁连、淮扬一级公路穿城而过。铁路:新长铁路、宿淮铁路已建成通车,可通往全国30多个城市。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扬镇高铁已投入运行;宁淮高铁已开工建设;“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北京、天津、潍坊、新沂、淮安、南通、上海)也在加紧推进;未来几年,多条高铁将以“米”字型格局交汇在淮安,高铁客运枢纽站就坐落在淮安经济开发区境内,规划近期经过列车140对/天,远期190对/天。水运:在淮安区境内,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三水交汇。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将建成二级航道。淮安区内将有上河港区、入海水道两个作业区。现有淮安港是江苏省重要的内河港口,年运输量达10万标箱。航空:淮安机场2010年9月26日通航,现已开通上海、北京、深圳等20多条航线,并开通了泰国曼谷、柬埔寨暹(xian,同“鲜”)粒、越南芽庄国际航线和直达台北的航班。淮安机场二期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行,具备开通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所有国内航线。

近年来,淮安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政治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目标”,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36AB587A61F0CF4FA24DE23F7D2_F49B1A76_2912D.jpg

全区项目招商建设平台主要为“一区三园”:一区即淮安经济开发区,三园即:国信工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施河现代教育装备产业园。全区拥有各类工业企业3000多家,涉及机械电子、教学具、盐化工、新能源、新型建材以及纺织服装、医药、食品等30多个行业、1200多种产品,其中“施塔德”电梯、“双环”齿轮、共创草坪、“建华”管桩、“海螺”水泥、“康乃馨”酒店布草、“苏食”食品、“旭日”教学具等30多个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捷群电子、日恒电子多家知名台企落户淮安区,台资集聚已成为淮安区的“城市名片”,“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淮安看东南”利用台资格局日益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