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安区 人文历史
关天培
时间:2018-12-07   来源:

guan.jpg

    关天培,鸦片战争中抗英名将。淮安府山阳县(今淮安区)人。他出身于一个职位低微行武家庭,清嘉庆八年(1803)考取武庠生,中武秀才,授把总。历任把总、千总、守备、游击、参将等职,累升至参将。道光六年(1826),清政府初办漕粮海运,关天培押粮船千余艘平安至天津,旋升副将。次年,提升为江南苏松镇总兵。1832年春,署理江南提督。1834年调任广东水师提督。

    关自抵粤接任后,即致力于加强广东沿海的防务。赴任后,他亲自踏勘地理形势,积极整顿防务,筑炮台,铸重炮,造暗礁,训练士兵,海防十分巩固。他亲自监督铸造大炮八千斤、六千斤者四十尊,六千斤以下者数百尊,并分置各炮台,以加强防守力量。与此同时,他又加紧训练水师部队,亲自驻扎在虎门督军操练,每年二月末、八月初,亲自率领五百士兵,分别到威远、镇远、横档、大浇、永安、巩固六地进行实战演习,操练枪炮。

 关天培还将建设虎门要塞的经验和汇集的有关资料,编成《筹海初集》四卷并附有许多详细的地图和训练图、表等,体现了他关心时事、抵御侵略的海防思想。

    道光十九年(1839),清政府任命湖广总督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南下广州,主持禁烟运动。关天培除了积极配合两广总督邓廷桢打击鸦片走私贩外,还坚决支持林则徐的禁烟行动,并出动水师,首先承担了收缴和销毁鸦片的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共收缴英美两国商人的鸦片两万多箱并全部交给林则徐, 在虎门海滩销毁。因为关天培在禁烟运动中积极配合林则徐,立下汗马功劳,还受到清廷加一级的奖励。

    道光二十年(1840)九月,林则徐被撤职查办。广东地方官吏大多改持与侵华英军“和谈”的态度,而关天培却不为所动,仍然坚决主战。是年十二月初十,虎门要塞的沙角、大角炮台均被英军攻陷,守将陈连升等战死。关天培坐镇虎门,仅剩数百名将士随其坚守要塞。他多次向两广总督请援,但均无法取得有力的援助。时任两广总督琦善仅遣兵二百进行敷衍。关天培知道难以挽回战局,遂决心以战死报国。

    道光二十一年(1841)二月初六,英军对虎门要塞发动总攻,以战舰10艘、汽船3艘,配以登陆部队,猛攻关天培所在的靖远炮台。战斗从中午到深夜,进行得异常激烈。年逾六旬的关天培亲自指挥,负伤十余处尚亲自开炮还击敌军。英国司令向关天培发出最后通牒,令其放弃虎门各炮台,关天培不予理睬。至傍晚时英军攻入炮台,关天培持刀奋战被砍伤左臂,受伤10多处,但他仍屹立阵前,亲手燃炮射击。后被枪弹击中,致创痕遍体,口中仍然大呼杀敌。

    为了不使提督大印落入敌手,关天培急令随从将大印带走,随从哭着拽住他的衣襟,请求一同撤走。关天培厉声拒绝,坚持指挥,激励士兵奋力苦战。忽然,敌人又一发炮弹袭来,这位年逾六旬的老将不幸中弹牺牲。关天培以身殉职时,双目紧闭,挺立不倒。英军见“关天培挺立如生,反骇而仆”,个个吓得目瞪口呆。最后,守卫炮台的400多名将士,全部壮烈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