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安区 名胜古迹
周恩来纪念馆
时间:2018-08-20   来源:

2.jpg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淮安市城北的桃花垠,建在三面环水的人工半岛上,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而建。 整个建筑造型既有传统的民族风格,又有现代建筑特色,建筑的每个部分寓意深蕴,表达了人民缅怀周总理的心愿。邓小平同志为“周恩来纪念馆”题了馆名。

    纪念馆四面环水,由主馆和辅馆两部分组成。主馆底部基台呈方梯形,而馆体呈八棱柱体,在庄严中具有动感;基台周围由四根巨大的花岗岩石柱撑起锥形大屋顶。与主馆相呼应的辅馆呈“人”字形展开。主馆分为三层,一层展厅共分八个部分,通过翔实的文献史料和珍贵的文物图片以及5台电视显示屏,展现周恩来一生。二层瞻仰厅置放着周恩来坐像,展现的是总理手握长卷,微笑凝视着前方的形象。 在纪念馆的北侧还建有周恩来遗物陈列馆。

    周恩来这座时代丰碑,能够激励中国的青年人,为中华之崛起而奋起读书。纪念馆正面隔湖望去,南面是观景台,它由廊厅和两座高达16米的剑碑组成。从这里乘游艇,可直达周恩来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