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安区 名胜古迹
青莲岗文化遗址
时间:2018-12-21   来源:

qing.jpg

    青莲岗文化遗址位于淮安市淮安区城东北35公里的宋集乡青莲村,向北4公里临废黄河。1951年被华东文物工作队发现,1951年至1958年南京博物院进行过四次调查和一次发掘。清理发掘简报发表于《考古通讯》1958年第10期。青莲岗文化即因首次在此发现而得名。

    该遗址分布范围很广,西起严码村,东至土城三棵松,约4平方公里。中心地带原来地势较高,又名东岗,面积70000平方米,后因历年挖黑土积肥,高墩变成黑土塘。1958年发掘时,在其南部和西北部开了四个探方,探明地面向下2米为洪水冲积的黄褐色淤土,再向下有2米左右的文化层。出土器物有石器、陶器,还发现有红烧土建筑残迹,距今约在6000至7000年。出土石器有穿孔石斧、石锛、石凿、砺石等。

    出土陶器种类不多,制作较为粗糙,常见器形有红 陶钵、鼎、釜、双鼻小口罐,还有一定数量的深腹圜底罐、碗、支座、带流壶以及角状把陶器。内壁绘彩陶器比较发达,主要有水波纹和网纹,以及弧线纹和八卦纹,线条简练流畅,与其他新石器时代彩陶相比,风格迥然有别。

    遗址发现两处红烧土堆积。每处厚约l米,面积5至10平方米。另有一处发现大块红烧土上留有芦苇秆粗细的凹槽,这是居住建筑残迹,可以看出当时居住址的墙壁是用植物杆涂泥,经烤干后使用,质地坚硬,表面平整。

    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