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
区委常委议军会议召开
时间:2023-09-05   来源:淮安区报

融媒体记者 于伶 开年年 刘武

    9月1日上午,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颜复主持召开区委常委议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解决国防建设相关事项,推动全区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区领导邓萌、关晓卫、朱书文、张进、祁素娟、袁安宝、彭凯、毛善德、俞向林、汪磊、印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区人武部紧紧围绕淮安军分区党委和区委的领导部署,奋力推动全区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走前列、争一流,组织全区广大民兵和驻军官兵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区消防和武警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为平安淮安建设保驾护航,希望继续发扬成绩、砥砺前行,争取更大的成效。

    就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颜复强调,要坚定看齐追随、扛牢政治责任。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贯穿部队“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引导广大民兵和部队官兵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坚决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党管武装原则摆在首位,坚决把党管武装落在实处,树牢“管好武装是本职、不管武装是渎职、管不好武装是失职”的意识,把党管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严格落实党委议军、现场办公、工作述职等制度,营造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颜复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练兵备战。要强化实战练兵。驻区部队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以任务为牵引带动和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军地要携手开展好重要目标防卫、部队过境保障、抗洪抢险等联训联演活动。要抓好后备力量建设,积极组织民兵支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提升兵员质量。各级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一年两征”改革决策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线督导,确保高标准完成兵员征集任务。要夯实基层基础。高标准抓好镇街武装部和村(社区)民兵连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持续加强消防和武警部队官兵能力建设。巩固民兵调整改革成效,推进基干民兵队伍与政府应急管理专业力量有效衔接。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颜复强调,要赓续优良传统,抓实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准确把握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规律特点,理顺国防动员平时领导管理和战时组织指挥关系,持续提升国防动员工作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矛盾问题;严格落实军地联席会议、重大问题会商、情况通报、定期走访等制度;聚焦科技、人才和产业融合,积极引进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支持部队建设。强化“支持部队建设不讲价钱、解决驻军困难不讲条件”的认识,发扬“拥军的事情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在训练场地建设、训练资源保障、生活设施改善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物力财力保障。凝聚双拥合力。充分利用我区红色资源优势,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引导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共建国防。在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安置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工作上,要始终用心用情,全力服务保障,积极营造双拥浓厚氛围,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争创省双拥模范区“十连冠”筑牢坚实基础。

    会上,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毛善德领学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主要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关于武装工作建设、专武干部使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区人武部部长王峰汇报了去年议军会以来全区人民武装和部队建设情况、下阶段主要任务,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解决的相关事项;与会区委常委就相关问题进行审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