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
全区双拥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8-14   来源:淮安区报

融媒体记者 严曼曼 潘健 李鹏

8月11日下午,全区双拥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区双拥工作和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进行推进部署。区委书记颜复强调,要以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为新的起点,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军民同心、军地合力,共同续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为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建好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长邓萌主持会议。区领导祁素娟、毛善德、俞向林、钟马等参加会议。

颜复指出,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刻认识双拥工作的重大意义。抓双拥是强化政治担当的实际行动。全区上下要站位全局、着眼大局,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抓双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围绕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部队战斗力“双进双赢”目标,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淮安区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抓双拥是在全市“当龙头”的具体体现。必须坚定必成必胜的信心决心,铆足干劲、持续发力,以更多的特色亮点、经验成果,扩大创建优势、延续历史辉煌。

颜复强调,要以更实的举措,全面提升双拥工作质量水平。一方面,要更好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把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作为双拥工作的主线,用好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专题会商会等制度,积极参与部队重大军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解决好练兵备战急需、官兵急盼的实际困难,始终为部队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以双拥工作为切入点,围绕重点产业,立足配套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吸引更多军工企业项目集聚,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更好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坚决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带着爱心、耐心和细心,妥善解决好涉及部队官兵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精心组织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活动,丰富荣誉激励载体和方式,持续唱响双拥旋律,不断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

颜复强调,要以更强的责任,奋力开创全区双拥工作新局面。要健全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将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双拥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上阵、亲自调度、一线督导。要强化整体协同。区双拥办要结合国家和省级模范城创建,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量化分解任务,确保主体明晰化、责任具体化。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及时解决各种突出困难和问题,形成“军地齐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良性格局。要严格督导奖惩。区双拥办要定期开展双拥工作督导,对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通报提醒。区委区政府将坚持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确保双拥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邓萌要求,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要以创促建、抓主抓重,又要融入日常、全面发力。区双拥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推进职责,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双拥模范城创建攻坚战。要坚持拥军优保障,各单位坚持把拥军支前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部队重大军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积极打造淮安区拥军新品牌。要广泛宣传聚合力,推动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成为广大军民价值取向的主流,积极营造争创“十连冠”浓厚氛围,凝聚军地共建共创双拥模范城强大合力。

会上,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毛善德就拥政爱民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副区长钟马布置了下一阶段双拥重点工作。相关单位签订了2023年双拥目标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