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淮安区12345在线(2021年12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淮安区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时间:2020-08-03   来源:淮安区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

近日,为提高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淮安区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决定,把《民法典》作为周五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系统学习。

一、提高认识。《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是一部固根本、稳长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二、学以致用。《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认真学习其基本内容,把握其精神实质,将其立法原则和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思维,提高派单、回单准确性,同时也提高为群众答疑解难的能力和水平。

三、人人参与。中心将学习《民法典》的内容分解到每个工作人员,让大家提前“备课”,轮流主持学习,既提高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也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更提高了学习效果。

四、长期坚持。中心决定,把“周五学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制订一个系统的学习计划,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夯实工作人员的法律功底,为更好地完成“政府热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