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区住建局着力构建工地扬尘治理长效机制
时间:2020-03-29   来源:

日前,我区黑臭水体整治提升项目北门大街名人亭段工程现场,围档已将这一城区道路交通关键节点的四周出口进行封闭。工地内部机器轰鸣、吊装有序,工人们正忙着污水管道铺设,而名人亭东南角的店铺如常营业、四周的人行道依然畅通,展现出“动静两重天”的施工景象。该工地标准化建设是住建部门落实城区大气扬尘治理的一个缩影。

北门大街改造工程南起西门大街府市口、北至名人亭处,全长660米,造价约1500万元。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北门大街道路改造部分,今年3月份重点实施名人亭转盘改造部分,预计整个项目于4月份完成路面沥青铺设,达到基本完工条件。

“受疫情影响,工程复工时间较原有计划有所延迟,但竣工时间未作调整,工期相对紧张,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也更为突出和重要。”工地现场负责人苏涛介绍。

根据我区大气扬尘治理要求,结合名人亭改造工程现场作业条件,项目部人员在淮居家隔离期间就工地大气污染防控做足前期“功课”,确保施工阶段扬尘治理措施落细落实。目前,160米长、2.2米高的工地标准化围档已安装到位,雾炮等施工抑尘设备也配备齐全,为正在开展的雨污管道等土方作业提供必备的抑尘手段和保障。同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提升项目的镇淮楼东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地标准化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住建局紧扣建筑、市政、黑臭水体整治等各类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特点,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夯实各方主体责任;严格源头管理,按照工地扬尘治理“十条标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落实工地围挡、道路硬化、车辆冲洗、裸土覆盖、喷水降尘等抑尘措施;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区建筑工地100%达市级标准化示范工地、20%达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要求;综合运用年度考核问责制、新技术绿色施工激励机制,确保扬尘治理工作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讯员 李颖峰 汪银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