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黑臭水体治理坚持防治污染和生态保护并重
时间:2019-11-23   来源:

近年来,我区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对18处黑臭水体进行专项治理,全力改善水体质量和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文渠东岳庙段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最后的收尾工程,新改造的渠道已经成型,预计年底前完成整治。据了解,过去由于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地下管网建设滞后,文渠污染严重,疏浚困难,恶劣的环境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和城市形象。今年以来,我区开始对文渠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整治,铺设污水管道,做好文渠护坡、绿化,让古老的文渠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整治水环境,污水处理是重点。为提升全区污水处理能力,我区新建了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约35777平方米,日处理污水4万吨。项目将于2020年12月底正式投入运行。

“三期工程是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日处理能力是4万吨,可将河道治理控源截污以后所有的污水收集过来,进行进一步处理,避免污水入河。” 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负责人段玉三说。

今年来,我区先后组织开展了黑臭水体整治“百日攻坚战”“双月会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河道整治清淤10.8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道16公里,建设驳岸5.5公里。随着一项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我区的水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河道水清岸美,干净整洁,特别是河道两侧的景观绿化公园,平整的步行道、别致的护栏、配套的长廊,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融媒体记者 顾睿卿  陈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