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部署防汛防旱暨河湖长制工作
时间:2019-07-01   来源:

        5月23日下午,我区召开防汛防旱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全区防汛防旱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防汛防旱和河长制工作任务。区长施恩佩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确保打赢防汛防旱和河湖长制攻坚战。副区长彭凯主持会议。

        施恩佩指出,目前我区防汛防旱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部分流域性河道仍有险工患段,部分涵闸、泵站设施设备老化,主城区排涝能力不足,里下河湖荡圩堤标准不高,省、市河长交办问题整改不快,各镇(街道)和区各相关部门务必认清防汛形势,克服侥幸心理,加快整改进度,切实加以解决。

        施恩佩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聚焦重点河道、重点区域、重点工程,抓住主汛期到来之前的宝贵时间,立即开展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能够整改到位的,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及时交办督办,逐项对账销号;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要扎实抓好防汛项目建设。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明确的城乡防汛项目,加快手续办理,抢抓有利天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调试到位、投入运行、发挥效益;对汛前难以完成的项目,要制定应急方案,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扎实抓好预案演练。区水利局和应急管理局要按照“指挥决策科学化、应急处置规范化、防汛抢险专业化”的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定期会商会办,区政府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防汛防旱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区防指办要牵头完善监测报警、物资调运、应急保障等预案,高效运用防汛防旱指挥系统,提升基层雨情、水情、工情的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及时补足防汛物料,在重点险工患段增加现场抢险物资储备,确保一旦需要随时可以运得出、用得上、防得住;要扎实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组织防汛演练,提升应急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施恩佩要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要按照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各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要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一着不让强力推进、一以贯之督查督办、一抓到底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完成年度任务夯实基础。要加大系统治理力度。各相关部门要以加强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和污染源管控为抓手,开展河湖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明确管护主体、细化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与河湖长制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完善多源互补、蓄泄兼筹的河湖连通体系,统筹治理城镇生活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要加大长效管护力度。各级河湖长要常态化巡河,对发现的个性问题,要迅速会办、跟踪督办、整改到位;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要集中商讨、研究对策、建立机制。区河长办要牵头对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流、湖泊的水质进行检测,并向各级河湖长进行适时通         报,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工作有效。区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推广农村河道“五位一体”管护模式,解决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区镇村河道长效管护全覆盖。

        施恩佩强调,要以更优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要明晰责任。各相关单位要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程项目、每一处险工患段、每一位责任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级责任人要对技术问题、应急预案熟透于心、了然于胸,做到尽快进入角色、立即扛起责任、确保完成任务;各级河湖长要履职尽责,真正把管水的责任扛起来、治水的任务抓起来、护水的使命担起来。

        区水利局通报了全区汛前准备及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区气象局通报了今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情况。各镇(街道)、白马湖农场、新材料产业园和区政府签订了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