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省人大来我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27   来源:

        5月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邢春宁带领省人大第二执法检查组,来我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区领导施恩佩、蒋必海、仇庆国、杨宏参加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兵分两路,城区考察组和乡村考察组分赴我区萧湖和核瑞污水处理厂,开展水环境保护情况“七看七查”实地考察,发现指出问题,督促指导整改。

        2015年,区委区政府启动实施了萧湖景观提升工程、水生态整治工程及萧湖片区截污工程,总投资2.44亿元,其中,景观提升工程和水生态整治工程总投资2亿元,规划总面积1200亩。主要包括建设古建筑(桥梁)、道路、水域清淤,实施驳岸截污,栽种水生植物等内容。片区截污工程总投资4410万元,覆盖河下及国际商城片区约3.5平方公里的范围。主要包括河流截污、雨污分流改造、农贸市场排污整治、污水管道顶管建设、环境整治等内容。

        邢春宁对萧湖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给予肯定。她要求淮安区以此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契机,重点围绕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短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入推动水污染防治法落地见效,切实扛起打赢碧水保卫战的政治责任。

        淮安区核瑞污水处理厂是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的重点工程,也是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治污配套项目。厂区占地95亩,主要收集处理淮安区城区生活污水,设计规模为6万吨/日,分两期建设。

        乡村考察组实地察看了核瑞污水处理厂远程监控室、中央控制室等处,详细了解污水处理与净水技术,以及各镇(街道)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要求各单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创新思路,研究管理技术,做好规划设计,落实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措施,保护和改善好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