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04-26   来源:

        4月25日,我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重点、真抓实干,全面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步伐,圆满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区领导徐子佳、施恩佩、颜复、刘震生、颜廷飞、彭凯、李晓旭参加会议。

        去年,我区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区委书记徐子佳指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更是顺应农民期盼的必然要求。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不断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来推动文明创建从城区向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延伸拓展,让农村设施多起来、农村环境好起来、农村面貌靓起来。

        徐子佳要求,要紧盯目标,狠抓关键,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攻坚硬仗。要深刻领会学习浙江经验的重要意义,通过全面系统学、结合实践学,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推进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浙江经验引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科学规划,画好一张蓝图。注重规划引领,考虑传承与发展、人与自然、生活富裕与环境改善等关系,实实在在地推动乡村振兴。要尊重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按照“多规融合”的原则,加快推进区域乡村规划修编,把农村发展蓝图描绘好。要优化完善镇村布局规划,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与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农村社区建设规划等衔接,明确各类村庄分类与布局,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改善等重点工作提供规划依据,在村域内形成“一张蓝图、一本规划”,全力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要注重分类实施,提升整治成效,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把握标准,因地制宜地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和阶段性工作任务,不超过自身能力搞建设。针对不同村庄落实不同的整治任务,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确保2020年给农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对于重点保留规划发展村、特色村等,要按照“美丽宜居”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提升道路硬化、户厕改造、污水治理、公共服务等水平,确保每个村环境到2020年有明显提升。对于新规划村居点,要按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现代生产生活需求,丰富建设内容、提高建设标准,做到同步规划、重点建设、提升品质,努力建设一批美丽样板乡村。要健全管护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持久性和连续性。

        徐子佳强调,各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特别是镇(街道)一级,是抓落实的主阵地、大前方,各位“一把手”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亲自研究部署推进,全力抓好组织实施。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严肃督查考核问效,对一些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人和事,要坚决予以问责。

        区长施恩佩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各镇(街道)对照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五年行动方案,以村为单位开展全域环境整治,确保今年底完成三年整治任务的70%,所有村基本达到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提高到70%;2020年底,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村庄环境面貌明显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2022年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提高到90%以上,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3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力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走前列、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

        区农业农村局、爱卫办、城管办、施河镇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