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时间:2019-04-10   来源:

        4月4日,区委书记徐子佳带领区住建、城管、水利等部门负责人督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交办,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副区长李晓旭参加活动。

        徐子佳一行先后来到老渔滨河、新路圩河、清安河等河段黑臭水体整治现场,对沿河拆迁、居民小区排污、河道清淤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针对存在问题逐一梳理,明确解决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人。

        老渔滨河整治范围北起山阳大道,南至新泗河,现状河道宽度约0.5-17米,长度约1.5千米。老渔滨河河道共有生活污水排口10个,底泥淤积严重,河道周边市政管网不完善,存在污水直排入河、内源污染严重、水体流动性差、河道生态功能弱、自净功能丧失等问题,属于重度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主要措施包括控源截污、水体清淤、面源治理、驳岸修整、景观绿化等。徐子佳指出,黑臭水体,污染生态环境,损害城市形象,影响市民生活品质,必须坚决治理到位。相关单位要加快完善实施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河道环境安全、水质清澈。

        新路圩河西与头河南端相连,而后向西南延伸,流入新路村后向东继续延伸,进入银河公馆后向北穿过萧山人家小区后进入楚州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向北最后汇入新泗河,全线呈现U字形。全长约2.4千米,可见河段为1.8千米,其中新路村至头河段和农副产品市场至新泗河段都为地下暗涵,河道宽约4-5米,水深0.5-1米,流速较低,水流基本静止。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后,沿河两侧均敷设截污管线,将原入河污水均收集至截污管线中,井输送至新华路、经二路等市政污水管网,保证了污水不入河道。河底清淤工程解决了河道内部黑臭、河道淤积的内源污染问题,保证了水流畅通。涉及农田的河段均设置生态隔离带,有效地阻止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原河道自然护坡均进行生态护坡的修建,并结合绿化进行适当的景观打造,能够成为该片区重要的绿色廊道,提升城市形象。

        徐子佳强调,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到2019年我省设区市建成区范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相关部门与街道思想上要高度重,统筹调度好人员,加快工程推进,科学治理黑臭水体,对照交办任务单系统整治,确保全面消除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