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整治黑臭水体打造优良生态环境
时间:2019-03-12   来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区将黑臭水体整治与环境绿化、生态修复工程相结合,积极打造优良生态环境,让群众在经济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位于河西的城区污水处理三号泵站建设工程,在解决我区河西片区污水出路以及苏嘴断面劣五类水质达标等工作中起着关键作用。为尽快完成施工任务,让工程尽早投入使用,来自中铁工程局的施工方正组织工人对工程泵房、配电间等附属设施进行扫尾工作,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河西片区的污水通过管网收集以后,利用三号泵站提升到污水处理厂。三号泵站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去年10月份开工。”淮安首创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磊告诉记者,项目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解决河西片区的污水出路问题。

        为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我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采取PPP的模式,综合整治项目于去年确定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方联合中标,项目于去年9月份正式开工。我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势推进和施工方、项目主体及区黑臭水体整治办的共同努力下,成效逐步彰显。

        河下板跳河整治后,既改善了板跳河的水体质量,又提升了河道周边的卫生环境,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点赞。

        “这河道没整治之前,臭味冲天。整治之后,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市民沈先生说。

        据了解,我区城市建成区44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有河湖沟塘等水体41条(处),其中萧湖、新一支渠、板跳河、新路圩河、新泗河等18条河被列入省级整治名录,整个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了对辖区范围内市级核查确定的15条河流、排沟以及3个湖池塘进行综合治理,并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总投资16.3亿元。2018年底,我区已基本完成板跳河、新泗河、新路圩河黑臭水体整治任务,2019年的整治工作正在强力推进中。

        “淮安首创作为黑臭水体项目的建设主体单位,将组织好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按计划完成整个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孙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