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63”淮安区在行动(2020年5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双月会战”
时间:2018-11-09   来源:

        11月2日下午,我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黑臭水体整治“双月会战”行动。区领导施恩佩、韩仰超、李晓旭、胡珍参加会议。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既是中央和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263”专项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区长施恩佩要求区分管领导和区黑臭水体整治办公室要认真科学谋划,拿出“双月会战”方案,排出系列专题活动,统筹开展各项行动,指导面上具体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始终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分管领导要专门负责、一线推进,将任务明确到具体科室、挂钩到具体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施恩佩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五个确保”的目标,按照“11月15日、11月底、12月15日、12月底”四个时间节点,确定各个阶段的任务,定到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具体人员,实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保证今年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顺利完成。要坚持上下结合,黑臭水体整治,问题在河下,根子在岸上。要采取截污纳管方式,强化污水管网建设,对河道沿线的宾馆超市、住宅小区等场所不达标的排污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已经封堵的排污口,强化长效监管,坚决杜绝乱排乱放。要坚持远近结合,按照“实用、美观、经济、长效”的原则,项目公司和施工单位要在11月8日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总体方案设计;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重点推进上报省、市的“3+1”任务河道,确保年底完成;同时,要推动其余12条河道顺利开工,为明年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合同要求,科学做好项目施工计划,充分考虑施工实际情况,在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备齐周转材料、增加施工人员、上足机械设备,确保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整治任务。要以淮安市入选全国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标杆意识,强化质量监管,将我区黑臭水体PPP整治项目打造成住建部、财政部的优质精品PPP工程。

       施恩佩强调,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凡是涉及程序手续办理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办法,有效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力争项目尽早开工。各属地街道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矛盾调处、征地拆迁等各项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做好向上争取,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以严格的督考倒逼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人员,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确保我区黑臭水体整治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市住建局局长王亦农对我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副区长李晓旭对全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