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淮安区新闻
颜复调研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经营工作
时间:2023-03-23   来源:淮安区发布

3月21日下午,区委书记颜复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宏信国投有限公司调研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经营工作。他强调,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发扬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敢于创新的精神,转理念、强机制、拓市场,全面提升实体化经营能力水平,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区领导朱书文、俞向林、印祺参加活动。

颜复调研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经营工作.jpg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颜复对宏信国投、名城公司实体化经营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表示肯定,就企业提请解决的问题,逐一研究会办,提出具体意见。

颜复指出,宏信国投、名城公司转型发展以来,为全区大局稳定、国有企业改革前行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推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进一步认识到国有企业实体化经营工作任重道远,始终围绕“资产质量更高、运营效益更强、专业素养更优”的目标,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颜复强调,要做到一个“控”。严控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执行上级刚性要求,合理有序管控债务规模、结构。

要做到两个“降”。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全面梳理国有资产,提高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总量。降低国有企业债务融资成本,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保障国有企业融资。

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无效、低效投资。严禁向民间、私人募资。严禁产生金融风险。

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政府对平台公司的服务和管理,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胸怀大局,在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国有企业全力支持、用心服务。强化国有企业市场拓展能力,要立足区内、放眼区外,在保证安全和效益的基础上,全力抢市场、争份额。强化国有企业资质提升,要不断修炼“内功”,逐步提升企业资质、信用等级等实力。强化两大平台公司职责划分,宏信国投、名城公司要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自身定位,精益求精,深挖市场潜力,持续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要做到五个“提升”。提升决策能力,聚焦风险管控,大胆决策。提升经营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与实力。提升执行力,抓住“人”这个核心,营造高效干事氛围。提升激励力,将员工待遇与工作业绩、产出效益相挂钩,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凝聚力,增强班子团结的领导力和员工的向心力,推动企业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记者:严曼曼 刘振兴 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