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淮安区新闻
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推进会暨产业园综合党委授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2-09-25   来源:淮安区发布

25.1.jpg

9月24日上午,我区举行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推进会暨产业园综合党委授牌仪式,系统部署党建赋能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以“第一责任”保障“第一要务”,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担当重任、奋勇争先。区委书记颜复希望大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加强创新探索、抓实党的建设,以产业发展“加速度”蓄积跨越赶超“强动能”,为建好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领导王星、祁素娟、夏开封、朱亚、钟马、徐向阳参加活动。

会上,颜复向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和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综合党委授牌,向5个党组织发放了产业链党建发展基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对省级书香城市创建工作作了专题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解读了《关于党建“融汇”赋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亚宣读了产业园综合党委成立文件。

围绕党建赋能产业发展——

颜复强调,要强化组织融入筑“堡垒”。聚焦“2+2+N”产业体系,坚持条块结合、因链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全面构建“一园一党委、一链一联盟、一项目一支部”矩阵化组织体系。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示范”建设,有效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质量。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双建双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产业发展一线亮身份、当先锋、强作为。企业党支部要把带领党员学习、读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党员政治素养、专业水平、文化内涵。

要强化服务融合优环境。发挥党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领跑”作用,提标打造“海棠代办”“金融红管家”等优质服务载体,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舒心便利的营商环境。办好“红引擎”讲堂,大力营造大抓产业、善抓产业、善谋产业的干事创业氛围。积极开拓直播平台等新领域,以“数智化”手段为各类“链上”群体提供便捷服务。建好“红色孵化器”,让入孵企业放心入驻、舒心成长、安心创业。

要强化人才融聚增活力。深入实施“翔宇英才工程”,分类精准制定人才规划, 把组织链、产业链和人才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产业链干部靶向成长计划,培育造就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经济发展型干部。建优“党务红领”骨干队伍,更好实现党建和经济发展联动推进、良性互促。明确工作方案,架构组织体系,加强对年轻、基层、财经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多维度深化研究、考察、识别干部,激发更多干部为全区发展大局努力奋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要强化资源融通提效能。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实干争先”作风建设,持续开展“跨越赶超、锋行有我”主题活动,引导和推动人才、项目等各类资源向产业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综合党委和产业链党建联盟资源整合优势,推动产业链企业融通创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责任融贯强保障。把党建项目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对标对表,周密部署,狠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强化舆论宣传,让广大企业感受到淮安区尊商、重商、优商的良好氛围。强化典型培育,着力选树一批产业链党建品牌,同时强化党建考核力度,倒逼责任落实。要加强对党建项目的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就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工作,颜复指出,创成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区作为主城区,承担着示范市、示范区双重迎检任务,责任重大、影响重大。希望各部门、镇街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环环压实责任,确保高分通过测评,彰显好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窗口的责任和担当。(记者:周华翔 王梦娜 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