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淮安区新闻
2022年度“振兴旗手”大讲堂正式开班
时间:2022-09-25   来源:淮安区发布

25.3.jpg

9月24日,我区举行2022年度“振兴旗手”大讲堂开班仪式。区委书记颜复出席活动并强调,要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硬性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区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主持开班仪式,副区长钟马参加活动。

颜复指出,我区是农业大区,乡村振兴工作一直是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的工作。与会人员都是各村(社区)的“领头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中坚力量,长期在基层一线默默坚守、负重前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互相交流,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颜复强调,要争做勇挑大梁的“行动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肩负着推动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重任,要坚决扛起“领头雁”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村集体谋产业、促发展,留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项目、经得起群众评说的好口碑、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传承。

要争做强村富民的“领路人”。掌握政策方向,科学规划蓝图,合理设置发展路径,既要把稻米、畜禽、水产、果蔬等基础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又要立足资源禀赋,把芡实、杞柳、富硒米、西瓜、荷藕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起来,赋予地域文化内涵,做出规模、做出成效、做出品牌,引导和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要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当成自己的冷暖,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聚焦“急难愁盼”,关心“鸡毛蒜皮”,带着感情,带着敬畏,扑下身子,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事情办好、办细、办实。要深化村(社区)干部“三到”行动,深入推进“吾心同行、温暖有我”党员助困行动,常态化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要争做基层治理的“当家人”。努力做好平安镇村建设,积极推广“党建引领 温暖治理”模式,落实“精网微格”工程,探索推进社会治理、基层党建、民政服务等网格“多网融合”,全面推广“三提三知”“红色物业”“党员中心户”“党员楼栋长”等载体,切实消除基层治理的“盲区”。要深化“温暖•集”党群服务中心创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

要争做党的形象“代言人”。做到对党忠诚、对民负责、对事用心、对己严格,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要抓班子带队伍,严明规矩纪律,完善运行制度,凝聚班子合力。要有意识地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尤其要熟悉和掌握必要的农村实用技术,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化解纠纷矛盾、推动强村富民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引领农村发展、做好为民服务。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按照“有现场可看、有课程能学、有人员会讲”的标准,精心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为乡村振兴搭建引智育才平台,让人才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开班仪式上,颜复为山阳街道南湾村、车桥镇丰年村、石塘镇张兴社区、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施河镇百斯特农业生态园、博里农民画苑6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授牌。(记者:潘健 于伶 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