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淮安区新闻
区委书记颜复到施河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时间:2022-07-01   来源:淮安区发布

6月30日,区委书记颜复到施河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副区长、施河镇党委书记钟马主持活动。

3002.jpg

颜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从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对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全区上下要切实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行动上落实下去,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要求、工作措施、制度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的强化,尤其是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负责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要求更高、责任更清、处罚更严。

颜复强调,施河镇是全区镇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现有生产企业115家,其中规上企业30家,安全生产压力很大。要绷紧“思想弦”。各企业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到,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将抓安全与拓市场、抓效益、创品牌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把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绷得更紧、树得更牢。要织密“安全网”。企业要建立与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化安全防护和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员工安全生产培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要耕好“责任田”。企业负责人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施河镇和应急管理局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基础管理、日常防控、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记者:刘振兴  于伶  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