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淮安区新闻
常州市副市长狄志强来我区考察
时间:2022-03-10   来源:淮安区发布

3月9日下午,常州市副市长狄志强率队来我区考察古城保护开发和漕运文化。副市长、区委书记张笑,区长颜复,副区长印祺参加活动。

常州市副市长狄志强来我区考察.jpg

狄志强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淮安府署和中国漕运博物馆。淮安府署作为全国仅存的两座府署之一,是淮安历史地位的象征和见证。历史上,淮安府城有着2200年的建城史,明清时期的淮安府城,为漕运咽喉,商业十分兴盛,淮安府署就设置在府城中部偏北地区。经过保护性的修缮和周边环境美化,现在的淮安府署与总督漕运部院、镇淮楼连为一体,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古代官衙景区,雄居古城中心。狄志强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解淮安府署的设立、管辖范围和职级等历史,规范严谨的建筑布局,气势恢宏的大堂,上百副透显着亲民和廉政文化的楹联、匾额,让狄志强一行深切感受到淮安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漕运是明清时期国家经济大动脉,是当时交通运输、物资流通、经济往来的主要形式,作为明清两代融“漕、河、盐、榷”四大重地于一身的淮安繁华一时。中国漕运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反映漕运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狄志强一行通过巨幅投影、互动多媒体装置、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数字设备和大量史料、文物、图版等,参观了解2500余年的漕运历史和淮安在漕运史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地理位置及经济繁荣,真切感受淮安在明清时期作为水运枢纽的交通优势,为淮安这座行走在水上的城市而点赞。(记者:开年年  严曼曼  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