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平桥镇:完善考核机制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3   来源:平桥镇

平桥镇不断优化完善考核体系、完善督考机制、拓展结果运用,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引领干事“风向标”。科学制定考核标准与考核内容,充分体现“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围绕全镇重点工作“一河、两港、三线、四基地”建设,着力定好考核“指挥棒”,对照考核内容落实“施工图”。按照“细、精、准”原则,对各项指标进行分解量化,考核部门牵头抓总,各单位各条线制定具体工作细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优化考核指标设置,既出好重点工作“必考题”,着力保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又设计个性化“选考题”,依据资源禀赋和党建特色实行“分道赛跑”,让指标有区别、权重有差异,精准引导各条线、各村居集中精力办好大事要事、发挥各自优势,实现错位发展。投资20亿元的临港产业园300万吨制盐项目是该镇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平桥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精兵强将,实施专项考核,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整个项目按计划稳步扎实推进。

完善督考质态,擦亮考评“显微镜”。完善效能督导机制,实现效能督查统筹质效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引领党员干部围着发展转、盯着指标干。强化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日常动态监测,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通过开展指标月度过堂,对进度较慢、推进不力的事项,构建“问题研判、分析整改、督促提醒”的螺旋式上升的闭环机制,常态化开展“点对点”式走访督查,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确保督查落到实处,起到实效。不断加强考核规范性,效能考核督导下沉一线,杜绝随意降低标准或将指标成果“转嫁”“移植”的现象,挤干考核“水分”、留下实绩“干货”。平桥镇出现了到一线村居、企业的多了,电话指挥的少了;到现场调研解决问题的多了,坐在办公室研究问题的少了;与基层群众结亲攀友的多了,高高在上做“官”的少了的“三多三少”现象。

拓展结果运用,注入激励“催化剂”。组织部门充分发挥“一线三支”指挥棒作用,坚持考“事”和考“人”相结合,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要岗位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奖惩的重要依据。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季度考核,以“成绩单”的形式及时反馈给个人,对照综合考核结果,开展评先评优、职级晋升、记功嘉奖等。对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的进行诫勉约谈或组织调整,对造成重大失职、影响发展大局的进行免职降职处理,倒逼党员干部自加压力、奋勇争先。(通讯员 秦小婷 韩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