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淮安苏嘴镇:“小西瓜+”甜蜜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时间:2023-03-20   来源:苏嘴镇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苏嘴镇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玻璃温室大棚内,瓜农们正忙着翻土覆膜、系连吊蔓,一株株苏梦6号小西瓜秧从园区北部的自育苗中心流水线产出,瓜农们把西瓜幼苗移栽到预留的“暖窝”之中,“苏嘴西瓜甜万家”的幸福故事就此展开。

“去年,我们通过集体自营‘小西瓜+’产业,村集体收入迈进了百万元大关,高质量发展考核全镇第一,彻底摘掉了全区最穷居委会的落后帽子,发展红利全部倾斜于惠民实事,全村上下一片称赞。年初我们加大了步伐,一口气流转了300亩土地,搞‘小西瓜+’多种组合,还试验种植了4亩羊肚菌,2023年村集体收入将力保超150万元,力争200万元!”苏嘴镇苏家嘴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明亮介绍道,苏家嘴居委会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实现逆势上扬、破局突围。

截至2022年底,苏嘴镇域“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建成,投资7700万元翻新修建东西串联主动脉234县道,沿线择优布局规模设施农业基地;镇域东片区形成“小西瓜+”特色农业种植,西片区联合畜牧业头部企业温氏集团打造生猪循环种养产业,目前,全镇瓜菜轮作面积达2.2万亩,生猪年出栏保有量超14万头;先后成立西瓜党建联盟、争设亚夫科技服务苏嘴工作站、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集聚发挥三大平台全生产要素整合保障优势,夯实种苗自主培育、现代农技应用、素质农民培训、销售市场拓展、品牌宣传推广等关键环节的后方支持;全域推广“1+22+N”订单农业销售模式,引导全镇22个村居独立自营村级集体增收项目,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广泛流转土地规模种植经济作物,截至2022年底,全镇村级集体流转土地面积达6500亩,自营作物约25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7万元,半数村居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6个村居已破百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苏嘴镇这几年围绕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有力依托现有农业资源禀赋,持续向土地要效益、向规模要增量,‘小西瓜+’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呈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2023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团结带领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村居集体合作社以及全镇农户,向着更大规模、更强特色、更全链条的现代农业产业冲刺,让产业富民利民惠民不仅要在苏嘴落地生根,更要开花结果!”苏嘴镇党委书记郭秋香表示,新的一年,苏嘴镇将紧扣省级一流农业示范园建设主线要求,形成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突破的强烈共识,坚定不移走好“小西瓜+”特色规模农业发展之路,全力以赴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由农业大镇向经济强镇的华丽蝶变。

立足时代航程新起点,锚定赶超进位新坐标。当前,苏嘴镇正处于以产业引擎助推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发展之“势”愈发清晰、竞争之“能”越发迫切,唯有抢抓机遇、抢占风口、抢拼基础,方能巩固先发位次,强补竞争优势,以产业蓬勃之笔,绘就一幅蒸蒸日上的高质量发展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