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车桥镇芡实经济铺就富民振兴路
时间:2022-09-26   来源:车桥镇

万亩芡实应秀色,千里清香醉游人。连日来,车桥镇3万亩芡实田里,满是忙着收割芡实的村民,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伴着满田碧绿,为秋日增添了丰收的喜悦。

“我每天务工收入100元,一季可以采摘60个工,每年我可以获得18000元收入,真的很满足了。”张彭村农民贺金梅开心地说。车桥镇的芡实经济每年创造效益1.6亿元,为采摘芡实的农民带来不菲的劳务收入,成为带动一方的富民产业。

芡实色白如莲,形似珍珠,闻一闻清香扑鼻,嚼一嚼口舌生津。“由于芡实有药用和食用功能,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今年,每千克芡实米售价可以达到160元,每亩收入是种植水稻的3至4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陈殿平介绍说。

政府搭台,能人唱戏。2020年,车桥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发展芡实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2021年全镇芡实种植面积迅速增长。为降低种植风险,该镇于2021年成立芡实协会,由区“新农菁英”、创兴德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担任会长,将300多家芡实种植户组合成一艘“产业航母”,并实行了“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使全镇芡实种植向种、收、运、储、加工、冷藏、销售一条龙发展。

该镇加大投入力度,利用省市农业产业专项富民资金建设了容量为810立方米的冷库,2800平方米的厂房和车间等设施,延伸芡实产业链。为不断提高芡实附加值,该镇芡实协会和高等院校合作,联手推广新品种,研发新机械。该镇“淮香农”牌鸡头米获选江苏省十大网络畅销产品品牌,“淮味千年”成为区域公用品牌拳头产品。

该镇镇长何叶表示,车桥镇着力与高等院校和农科院所的深度合作,不断延伸芡实产业链,让芡实酒、芡实羹、芡实饮料、芡实糕、芡实休闲食品尽快走向市场,以扩大车桥镇芡实知名度,让车桥芡实品牌越来越响亮,市场越来越广阔。(通讯员 邓明星 朱荫桃 周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