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漕运法庭构建“1+3”多元解纷共同体
时间:2022-09-26   来源:漕运镇

近年来,漕运法庭为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变革解纷理念,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同推动和法庭支撑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协同镇人大、司法所、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构建“1+3”多元解纷共同体,融合行政调解、社会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解纷力量,推动矛盾就地化解、实质化解。

今年7月底,漕运法庭人民调解室接到辖区范集镇社会矛盾调解中心的协助调解请求。调解中心称有一批涉民生、涉政府重点工程的群体纠纷。收购粮食的个体户李某因经营不善,突然离开了本地,导致百余户农民不能拿到共计五百万元的粮食款,辛苦一年的农民得不到应有的收入。

漕运法庭调解室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启动多方多元解纷机制,与范集人大、司法所取得联系,了解基本案情、涉案金额、牵涉人数、纠纷根源等问题。通过调查发现李某在本地有一栋数千平方米的厂房即将面临拆迁。

得知这一消息,漕运法庭抽调一个审判团队到现场做群众安抚工作,向群众宣法释理,帮助群众草拟解纷材料,安抚群众焦躁的情绪。漕运法庭调解室和审判团队两路人马分头行动,通过两天不间断的奔波,群众情绪缓解了,政府压力缓解了,社会矛盾根源化解了。

8月初,漕运法庭协调镇人大、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多元解纷团队共同协调该案件。人大代表和调解人员主动与李某电话沟通联系,打消李某顾虑,解开李某心结。在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调解团队冒着37℃的高温,带着九十九本卷宗奔赴一千余公里外李某所在的湖南省开展就地化解、实质化解工作。解纷工作因前期准备充分,多元主体形成合力,经过一天半的时间近百件案卷材料全部核查完毕,李某也同意法院的调解方案,纠纷实质化解,真正实现多方多元主体参与化解纠纷,达到“治未病、治将病”目的。

漕运法庭始终坚持纠纷前端化解、关口前移、多方协作、实质解纷的目标,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司法保障作用,推动多方多元主体形成解纷合力。一年多来,漕运法庭在各协同主体的配合帮助下,诉前实质化解劳务合同纠纷45件,劳动争议纠纷12件,婚姻家庭纠纷51件。共同化解涉宁淮高铁项目拆迁纠纷,与93户农户达成调解协议。助力化解漕运镇农房改善项目与45名工人的劳务合同纠纷,工人自愿息诉,成功领取劳务报酬。为协同推进白马湖生态整治工程,与白马湖农场党委、环保部门共同化解白马湖围堤水面承包合同纠纷,与7户农户达成还湖退养协议,保护白马湖生态平衡。(通讯员  王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