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施河镇创新服务惠民生
时间:2022-08-10   来源:施河镇

今年来,施河镇行政审批局以“高效、便民、规范、廉洁”为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审批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门集成,“多头跑”变成“一站式”。该局综合设置4个全科窗口,协调市监、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进驻,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派驻机构进驻大厅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水、电、户籍等民生服务事项进驻。800平方米的大厅内设置咨询引导区、全科窗口区、自助填报区、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域,软硬件设施齐全,功能布局合理,切实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

一窗综合,“小窗口”发挥“大功能”。109项服务事项在行政审批局“一门”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成为现实,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该局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并抽调精兵强将参加业务培训,确保窗口业务人员对政策法规、申请条件、办事流程等业务知识“一门清”,回答群众咨询“一口清”。

一链审批,“暖服务”展现“硬实力”。该局将党支部建在窗口一线服务链条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全科窗口党员带头为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创新“网格员+帮代办”机制,建立镇、村两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组建窗口帮办代办、村(居)帮办代办网格员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残障人士及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众提供咨询导办、全程代办、跟踪督办等贴心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套机制,“铁制度”助力“高效办”。该局组建窗口业务专班,实行AB岗模式,做到无缝衔接;完善人员培训机制,规范制度管理,进一步细化前台后台、窗口部门、线上线下的职能定位和操作规范,公开办事依据和标准,推进办事流程简化和服务方式创新,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容缺受理、服务承诺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通讯员 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