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平桥镇运河村奏好产业振兴“三步曲”
时间:2022-08-09   来源:平桥镇

日前,平桥镇运河村的千亩芡实田里,20多位村民正在兴高采烈地采摘成熟的芡实,田地里一派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

今年以来,运河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着力系统思维,瞄准市场靶心,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农业质效,实现了农户、集体、规模种植户三方受益的良好局面。

在农村现有的实际情况下,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究竟怎么做?做什么?是摆在运河村“两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为寻找到最佳答案,身为党总支书记的陈国顺更是孜孜以求,寝不成寐。陈国顺是一名从军16年的老兵,又是现任平桥镇人大代表,他对乡亲们有着浓浓的亲情感,对家乡振兴有着深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运河村搞乡村振兴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传承的基础,怎么办?

第一步是走出去,看看周边乡镇的发展变化。陈国顺带领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到周边的施河镇、车桥镇参观,看看友邻地区同行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第二步是拿决策,探索运河村发展新路径。外出参观后,大伙儿坐不住了。“看到人家的发展变化,干部们心里真着急,我们为什么不能跟人家学习,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文章。”镇人大代表赵汝华、徐桂且如是说。

帅庄组农民帅开国算了一笔账,自己家种了3亩多田,一年到头忙下来,除去化肥、农药、农机费等各种成本,最后存到腰包的也没几个钱。现在什么也不管,每亩田净收入1200元,有空去打打工,每天还能挣个百儿八十的,比以前好多了。

第三步是快实施,规模种植打好翻身仗。陈国顺迅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几个不同层次会议,把方案决策权交给群众。通过“代表谈”“码上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村组干部、人大代表等对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一一作出解答,把群众的每一分担心化解在项目实施的前面,为规模种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运河村芡实规模种植领头人瞿顶权介绍,之所以敢在运河村领头种植千亩芡实,得益于运河村近几年来的农田基本建设,田成块,路成行,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他们采取生物有机除草除虫法,在芡实田里放养小鸭、草鱼除去大部分的浮萍,基本不用农药,因此,生产的芡实质优价高,都是客户上门收购,销路不成问题。

陈国顺介绍,全村16个小组全部种植了芡实,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富余劳动力可以到劳务公司报到参与芡实的劳务合作,工资按技术含量实行日结制。在计算承包口径时,按照实际水面面积测算,全部算下来,16个小组的计算面积溢出了200多亩,这也为集体增加了不少的收入。看到运河村的变化,周围的赵王村、上河居的不少村民主动到运河村参观考察,积极要求参与合作。(通讯员 韩晓健 张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