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钦工镇精心打磨“四个一”文旅联动促振兴
时间:2022-06-30   来源:钦工镇

钦工镇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历史古镇、红色名镇、美食小镇、区域重镇、产业新镇”的特色优势,把做好文旅融合作为主要抓手之一,精心打磨“四个一”,以文旅联动促进乡村振兴。

一粒火种。钦工镇是江淮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方。1928年2月,由淮安县委领导的横沟寺农民武装暴动是我党第一次以奋勇斗争的姿态在苏北大地上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第一枪。暴动虽因力量悬殊最终失败,但却如一粒火种,播洒大地,推动了苏北革命高潮的到来,在江苏现代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为纪念横沟寺农民武装暴动,各级党委、政府先后对横沟暴动纪念地进行建设与改造,修建了碑亭、陈列馆、浮雕等纪念设施,并成为市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警示教育实景课堂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区、镇两级组织实施了横沟寺农民武装暴动纪念地综合整治和提升工程,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丰富馆藏展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周边环境,新建“江淮火种”雕塑、初心桥、传承路、星火广场等配套,纪念地真正成为红色经典。前不久被命名为江苏红色地名,并成为淮安市红色文旅线路的重要节点。

一方遗址。钦工镇是距今7300年的青莲岗文化发祥地。青莲岗遗址于2013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投资16亿元的青莲岗文化遗址保护及青莲岗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已纳入淮安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库。重点以现有的青莲岗文化遗址为核心,规划建设占地约100亩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分设青莲岗文化复原区、青莲岗文物陈列区和互动区。以博物馆为依托,以文物挖掘形成的150亩黑土塘为核心,规划建设占地500-800亩的文化遗址公园,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以新327省道与文化遗址连接线为轴线,建设总长约8公里的江淮文化展示带,按古色古香的江淮建筑风格建设各类建筑物约10万平方米。相关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整体项目计划2025年全部完成。

一味美食。钦工肉圆位列江苏十大名菜、淮安市十大美食品牌。钦工肉圆系清康熙年间钦差大臣在此督工治水时所创,因始于钦工镇而得名,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上特意上了这道美食。2011年,钦工肉圆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正宗李氏钦工肉圆第五代传人李忠良投资8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750平方米的钦工肉圆传统制作技艺非遗展示馆。展馆一楼主要介绍钦工肉圆的历史渊源,以石雕形式展现制作技艺的老物件,钦工肉圆历史影音资料等;二楼主要是流程车间;三楼是教学、研究、示范、传承、品鉴示范区,集品鉴、展示、教学、研究、传承于一体。展示馆不仅成为宣传推介这一淮扬美食的主阵地,更成为钦工镇美食文旅一块金字招牌。

一本史书。为赓续厚重镇史,该镇联合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区政协文史办联合编撰《钦工史话》一书,并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此书耗时近3年,计30余万字,由古镇沧桑、红色记忆、乡贤才俊、历史风貌、乡风民俗、教育文化、美食之乡、社会经济八章节组成,以平实的笔法勾勒出钦工作为历史古镇、红色名镇、美食小镇、区域重镇、产业新镇的经纬图景。《钦工史话》的编纂出版成为该镇加速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见证和创新之举,引导全体钦工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历史和传统,凝聚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倾心倾力共建和谐美好新钦工。

在精心打磨“四个一”的同时,该镇还深挖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东支村等农耕文化,全面推进天裔鸽蛋、碧根果、翠冠梨等特色农副产品提质增效“二次创业”,全力打造以 “寻血脉、忆党史、游特田、采特果、品美食”为主题的乡村游、美食游、红色游和古镇游特色旅游品牌。(通讯员 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