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街镇动态
共谋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家园——石塘镇的生态实践之路
时间:2022-06-28   来源:石塘镇

近年来,石塘镇党委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和新发展理念为行动指南,坚决做到在“共谋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的浪潮中不缺位、不错位,立志为全镇8.5万人民建设一个更美更好的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目前该镇人居环境已初步呈现自然生态之美和现代文明之美相融合的和谐图景。

坚持规划先行,从空间布局上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该镇依托现有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探索实行镇域空间格局融合发展模式,科学规划“一带、两轴、三片区”镇村发展布局,即:围绕京杭大运河沿线打造经济文化风光带,以国道233和石塘高速出入口路为两轴打造高效休闲观光农业长廊和绿色产城融合体,分东、南、北三个片区打造公共特色服务区、产业集聚区和特色田园区。明确每个片区产业方向、发展重点、功能配套,以绿色共生发展方式带动镇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建设好淮安区“南大门”。

坚持理念为要,在民风涵养上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该镇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劳模等“五老”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生态文明新风根植在百姓心中。以“百姓理论说唱团”和“幸福艺术团”等民间文化团体为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宣传,推动全镇百姓形成敬畏自然、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坚持系统思维,在家园建设上追求生态宜居高质量。该镇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开展碧水治理行动。对化工企业飞洋钛白粉厂实施政策性关停,对京杭大运河沿线沙石码头进行取缔整治,对境内黑臭水体实施“一河一策”整治,打造农村生态河道5800米,建设运行11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改厕率达100%。开展净土治理行动。积极推广稻鸭共生、稻虾共养等生态种养模式,开展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坚决取缔垃圾填埋场。开展蓝天治理行动。加大扬尘管控力度,取缔化工企业3家,关停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巩固燃煤锅炉整治成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清洁家园”行动,集中清除农村房屋前后乱搭乱建的鸡舍猪圈、厕所草堆,对镇村面貌进行了一次重塑。组织干部入组入户,征集群众对乡村建设的意见和愿景,让家园建设美到群众心坎上、美到振兴真章上。围绕乡村建设,持续导入特色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坚持为农民谋实惠、为农村增颜值、为乡村添内涵,创建了一批颜值高、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的美丽示范乡村、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卫生村。2019年获评“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镇”,2021年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得到了多位省市领导的点赞和认可,更得到了全镇人民群众的称赞。

坚持共建共享,在组织实施上追求携手合作应对。在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过程中,该镇始终秉承共建共享、同向而行的治理理念。在实施过程中,最大程度争取行业专家、权威机构的指导和合作,最大程度争取人民群众的满意和拥护,同时与省内其他美丽乡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并肩同行,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融媒体记者 开年年 通讯员 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