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全省中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交流培训活动在我区举行
时间:2023-03-24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全省中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交流活动在我区举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夏小江,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相关专家参加活动。

会上,承担实施中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各县区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各市汇报了当前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及未来工作应对措施,各位专家对重点县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点评。期间还邀请省农业科学院黄红英研究员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题培训。

 我区围绕“水质提升——秸秆离田、秸秆利用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2022年我区开展了汛期水质提升离田行动,入海道秸秆离田2万亩、渔滨河区域秸秆离田1万亩,有效的减少了农田退水污染,提升了汛期水质。全区秸秆离田3万吨,面积9万余亩。

近年来,我区健全区、镇、村、企联动的秸秆离田收储机制,提高秸秆收储能力,扩大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开展秸秆颗粒燃料利用,多元化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并探索形成适合本地区的秸秆利用长效机制。共扶持5个秸秆收储站及2个秸秆能源化利用主体,目前10个草站配备了机械化离田收储装备20套,两个能源化利用企业每年可分别利用秸秆超5000吨。据统计,2022年我区综合利用率达96.5%。(周雷、李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