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四强化”提高畜禽监测工作质量
时间:2023-03-24   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畜禽监测基础工作,切实保障调查数据质量,淮安区统计局“四强化”全力推动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新一年农业统计调查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共谋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和调查业务融合发展,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扎实推动2023年度畜禽调查工作。

二、强化法制建设,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一是组织好法律法规培训,在日常业务培训会上,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依法统计的规矩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调查时间要求,坚决做到不提前不延后,按期于季末20日号开展入户调查。三是以数据质量核查为抓手,坚持依法统计,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将法治意识融入畜禽调查每一环节,保障畜禽调查工作规范化,牢牢守住数据质量安全底线。

三、强化业务学习,提高统计调查能力

一是局业务人员深入细致学习制度方法和调查方案,对报表制度中各项指标解释、计算方法进行解读,严格按照表中填报说明及主要指标解释执行。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镇街统计员及辅调员集中学习调查方案制度、填报指标含义、指标间填报逻辑等知识,提高统计员统计调查能力。

四、强化数据审核,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逻辑关系审核,针对不同种类的畜禽品种审核要求不同,分类进行数据关系审核,确保报表不出现逻辑错误,真实反映出畜禽生产情况。二是对价格、体重、产量等指标进行单价、单体重推算,进行内在关系再核实,再确认。三是建立“三审三查”制度。辅助调查员“初审初查”,收集台账资料,核实养殖数据,填报调查表;镇街督导员“复审复查”对辅助调查员报送的数据进行核实调查,并在核实无误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数据汇总上报;局专业人员对各镇生产数据进行“再次核查”,确保数据原始性和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