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淮安区新增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
时间:2023-03-24   来源:区医保局

近日,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2022年度省级中医重点专科评审结果,楚州中医院脑病科、肝病科顺利通过评审。近年来,淮安区以楚州中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诊疗水平和临床疗效,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软硬”兼施,注重专科基础建设。楚州中医院从人才培养、基础设施、专业设备等方面多措并举,扎实打好中医重点专科的“基础桩”。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堪称“软性”基础,医院优化人才的成长途径,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临床人才。楚州中医院脑病科拥有11名医师,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研究生3人;肝病科拥有10名医师,主任中医师1名,副主任中医师2名,主治中医师3名,住院中医师4名。与此同时,“硬性”基础设施设备水平也在提高,其中脑病科先后购置64排螺旋CT、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大型检查治疗设备,拥有中央神经监护系统、偏瘫肢体康复治疗仪等康复治疗及抢救设备,为医疗救治开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证。

凸显特色,强化专科内涵建设。楚州中医院始终坚持发扬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创新中医特色治疗技术,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脑病科开展针灸、康复等中医一体化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对头痛、眩晕、中风、癫痫、帕金森、顽固性失眠及中风后抑郁、各型痴呆等疾病具有突出优势。肝病科以中药汤剂为主,辨证施治,针对脂肪肝、甲型、急慢性乙型、丙型、戊型肝炎、重症肝炎等疾病,创立了肝炎一号方、肝炎二号方、退黄方、利水方、降脂保肝丸等,结合现代医药的优势,总有效率95%以上,尤其在乙型肝炎抗病毒,和阳转阴方面疗效显著。

勇于创新,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楚州中医院脑病科在淮安市率先开展定向软通道颅内血肿引流术,具有创伤小、致残率低、康复周期短、死亡率低等优点,挽救了大量脑出血患者的生命。新开展的全脑血管造影术,是当前脑血管检查的金标准。针对急性脑梗塞患者在时间窗内静脉溶栓治疗,并和上级医院开展中风绿色通道,对有取栓适应症开展桥接治疗,可有效降低脑梗塞患者的致残率。肝病科开展酒精硬化术治疗小肝Ca,已成功治疗300多例,疗效显著。(刘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