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淮安区“三步走”扎实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首季走访工作
时间:2023-03-24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为进一步夯实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基础,加强与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沟通联系,确保新一轮住户样本户记账真实性、准确性,淮安区统计局坚持访前访中访后“三步走”,扎实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首季走访工作。

一、访前精心准备,下好先手棋,确保走访有重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江苏总队下发《关于全面开展住户调查集中访户督导活动的通知》后,淮安区立即行动,迅速研究制定全区访户工作计划,开展住户调查点访户督导全覆盖活动;二是及时对比,通过对比新旧两年样本的人口年龄结构、常住人口数量、劳动力就业状况及职业类型等,认真分析两年的样本差异,对有差异的数据在访户过程中重点跟进核实,了解差异实情;三是细致梳理,认真梳理平台的账页数据,用好平台审核和台账等相关功能,整理好待走访记账户的收支情况,通过对比问卷、台账信息等,找出错记漏记的问题,做好笔记,作为访户重点。

二、访中用心用情,下好关键棋,确保走访有实效。

一是进行全覆盖走访入户。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调查点走访全覆盖,实地走访24个调查点,实地入户走访100余户,通过以“话家常、聊记账”的小座谈,将记账提醒与辅导融于“唠唠嗑”的互动中,润物细无声式逐个攻克提升记账质量路上的堵点、难点;二是重视走访宣传,访户过程中积极向记账户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确保记账坚守底线、不碰红线,记真账记实账;三是访户过程送温暖,访户过程中为辅调员和记账户送上精美纪念品,拉近与辅调员记账户的情感沟通,同时关心记账户家庭生活工作情况,对有困难的记账户,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予一定帮扶,进一步提高记账户的配合程度。

三、访后总结跟踪,下好制胜棋,确保走访有质量。

一是及时做好资料更新,通过走访了解的情况,及时更新记账户台账相关信息,补充完善问卷资料,确保常住人口、就业状况等情况如实填写。二是认真做好平台跟踪,针对走访发现问题的记账户,通过后期观察平台记账情况,进行“云”跟踪,对发现的同类问题,及时进行电话回访提醒,减少账页数据的差错,切实提高数据基础质量。三是坚持“因材施教”,夯实住户调查基础,认真整理走访中碰到的问题及记账难点错点,针对不同调查点出现的不同问题,对辅调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提升辅调员业务水平,全面提高全区记账质量,助力住户调查工作固本强基,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