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淮安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2-09-3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金秋时节,走进淮安区博里镇稻鳝综合种养现代产业园,只见一片片稻田绿意盎然,隔着稻田的河塘里是66个模拟自然生态环境的黄鳝养殖网箱,充满了现代农业的科技感。这个投资900万元建成的稻鳝种养示范区是该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淮安区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家乡。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渠道增加投入,把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作为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先后投入76532.5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4.7万亩,新拆建泵站226座,生产桥1250座,涵洞1531座,涵闸1252座,渡槽131座,渠首864座,其他3127座,衬砌渠道327公里,疏浚沟渠111公里,机耕路521公里,栽植绿化苗木991864株。通过建设,进一步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加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目前项目区都达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的标准,为我区粮食保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保障地方粮食安全的同时, 该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同发展高效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有机衔接,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田的产出效益。

 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淮安区在博里镇实施《淮安市博里2万亩稻田黄鳝综合种养现代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年投资近900万元建成5000亩稻鳝种养示范区,建设养殖用的稻田环沟、防逃网、防盗网、灭虫灯、视频监控、太阳照明灯生产道路、闸涵、桥梁、绿化等项目。以杨代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淡水养殖技术为依托,亩均放养鳝苗5公斤,养殖期间主要利用黄鳝的自行繁育生物学特性,下一年无需继续投放苗种。保守测算,亩均可增收1000元左右,项目可带动780户群众增加收益,户均增加收入近万元,涉及村居平均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项目区共可增收500万元。

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目前全区共建成稻虾种养面积13000亩,采取繁养分离模式,核心要点——茬茬清田、计数放养、科学种草、水质调节、生态防病。水稻亩均产量在500公斤,小龙虾亩均产量在82.5公斤,稻虾综合亩均效益1850元。与水稻单作综合对比分析;水稻亩产量减少24.8%,农药使用费减少31.4%,化肥使用费减少5.4%,亩均效益增加1091.6元,全区可增收1419万元。

淮安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的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效的保障了粮食安全,推进了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丁倩 徐欣龙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