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区水利局强化计划用水户节水监管成效显著
时间:2022-09-29   来源:区水利局

近年来,区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思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四严”举措强化全区计划用水户节水监管,取得显著成效。

严格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该局每年会同区发改委、住建局、工信局和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对全区所有自备水源用户和年用水量6000立方米以上的200多家用水单位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并采取“年度计划、季度考核、动态管理”的模式,实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征收超计划加价水资源费272.63万元。

严查“六大”节水专项行动。该局通过部门联动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工业节水、供水管网减损、特种行业用水、用水效率标识管理、超定额超计划“两超”整治六大节水专项行动,对全区高耗水工业企业、特种行业洗浴、洗车、宾馆(酒店)取水、用水、节水、耗水、排水行为及建材市场在售的淘汰用水器具和用水产品水效标识进行严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送达《责令限期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对逾期不改正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等相关条款进行处罚。我区的做法成为全市节水监管工作样板。

严把节水型载体创建、复查关。在节水型载体创建和复查过程中,该局采取部门联动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根据不同类别的节水载体标准,评选出节水组织健全、节水制度完备、节水管理规范、节水宣传创新、用水效率高的载体,以及实施节水技术改造中采用的先进技术、探索出的节水新模式或节水效益显著单位申报的节水型载体。超定额超计划的用水户,一律不得申报节水型载体;已创成的省级节水型载体每五年复查一次,杜绝“一创定终生”的现象。截至目前,全区创成节水型企业、单位、学校、社区、灌区115家,创建数量及质量居全市之首。

严防计划用水户“跑冒滴漏”。在日常用水管理过程中,区节约用水管理服务中心指导用水户制定《节约用水管理制度》,用制度强化节水管理。同时,要求各用水户配齐用水计量设施,按月抄表,定期做好用水统计分析,建立完整用水台账,平时强化对各用水点的监督巡查,注重每一个用水环节,严防用水“跑冒滴漏”。在此基础上,区节约用水管理服务中心不定期对计划用水户用水统计台账、节水制度落实、计量设施运行、节水器具推广、计划用水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确保用水户用水行为规范,真正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通讯员   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