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淮安区国资中心“三个明确”加强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
时间:2022-09-26   来源:区财政局

为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淮安区近日印发《淮安区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通过“三个明确”规范全区企业国有资产评估行为。

一是明确范围。办法规定,区属企业实施涉及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产权转让等十二类行为时,应对相关资产开展评估,清晰界定了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适用情形和适用范围。

二是明确程序。办法指出,区属企业应当根据规定的核准和备案范围,在规定期限内提出核准或备案申请,并上报文件载明的各项相关材料。收到申请的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或一级企业应于20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以完善的工作程序保障了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是明确责任。办法要求,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一级企业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评估项目开展抽查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对资产评估工作中涉及违法违规的工作人员依法予以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从制度上筑牢了国有资产评估监管防线,切实防范渎职行为和腐败风险。(顾蓉蓉 马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