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区应急管理局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22-09-22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聚焦改革重点,加快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该局加强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委组织部对接,在全市率先出台“三定方案”,印发《淮安市淮安区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充分整合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有关应急抢险和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明确职责边界,拓展执法领域,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效度、广度。

近期,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挂牌成立,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以区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在原有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区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升格为副科级,设5个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正股级。人、财、物由区应急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建立相互配合、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并对全区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实现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全覆盖。

该局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确定执法内容、方式和频次。结合安全风险报告情况,对重点执法对象固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一般执法对象实行“双随机”执法抽查,同时深化“1+N”联合执法机制,加强跨部门以及部门内部协同配合,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增强企业自我防范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通讯员 李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