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我区退役军人“兴村专干”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8   来源:淮安区发布

近日,我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兴村专干”培训班,为100名优秀退役军人“充电”,进一步充实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我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成长发展,自2020年以来,在全市率先举办3期退役军人特色培训班,参训的250名退役军人中已有210余人到村(社区)任职,11名同志担任“兵书记”。目前,我区338个村(社区)中有“兵书记”89人、“兵委员”402人,全区所有村(社区)“两委”班子均有退役军人,成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漕运镇中太村原来经济薄弱,面貌落后,矛盾较多,村民满意度不高。退役军人杨勇任村党总支书记后,仅用3年时间就让中太村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全区的“明星村”“先进村”,并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退役军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卢攀峰以“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村集体收入从接手时的欠债70万元,跃升至2021年突破125万元,其本人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

我区还对有乡村创业意愿、具备一定创业基础的退役军人,落实创新创业乡村发展项目,提供工商执照办理、贷款补贴、场地租赁补贴、农业技术支持等配套服务,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第二战场”实现人生梦想、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