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区市监局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进位争先
时间:2022-01-12   来源:区市监局

去年以来,淮安区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手抓,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政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坚持党政同责,层层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清单,实施清单销号管理,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属地(行业或者领域)管理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21年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及时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大问题。定期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通报食品安全最新情况,部署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与19个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农场)、23个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

二是强化监管执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出台《淮安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方案》,用时9个昼夜,建成拥有4300平方米的食品消毒存放冷库和2600平方米的车辆消毒专用区域,全市最大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第一时间对进入淮安区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消杀、核酸检测,目前已入库冷链食品累计24721.3吨,冷链食品、人员及环境累计采样核酸检测28300份。指导辖区内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江苏冷链”、“淮安冷链”系统,做到进口冷链食品主体“应入尽入”、企业信息“应录尽录”、食品信息“应传尽传”,实现进入我区的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开展食品安全“校园守护”利剑行动,治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820个,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校园周边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严惩查处食品行业违法行为,2021年共查处食品案件152件,查获“淮安区乌茶邦奶茶店未经授权私自更换标签案”入选全省十大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圆满完成中高考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三是推进民生工程,精心打造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我区以培育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打造放心消费美食街区为“责任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精心打造食品安全管理样板工程、暖心工程,引领辐射全区食品行业提档升级。一年来,申报的16家小作坊,首轮入围14家,其中“淮安区鑫记肉皮加工厂”首轮验收总分107.5分,得分全省第一,受到省市场监管局书面通报表扬。最终,我区共10家小作坊获评2021年度省级、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4家小作坊获评2021年度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创建示范点,数量均为全市第一,受到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通报表扬;以永怀东路美食街为创建主体,推广实施“4D”、“五常”等先进管理模式,集中规范食品经营,精心打造的一条既有“烟火气”、又有“淮扬味”、更有“文明风”的“淮安区桃花垠放心消费美食街区”,以全市最高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验收。

四是优化监管方式,全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科学性和实效性。我区聚焦问题食品发现难、检查责任落实难、安全风险控制难等问题,严把“抽检、核查、监管”三个关口,推行“靶向式”抽检;“报告送达与产品控制、行政指导与隐患排查、案件办理与风险防控、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四个联动;建立跟踪抽检和行政约谈提醒制度等监管模式,全面提高问题食品发现率、核查处置率、风险控制率。去年以来,食品监督抽检已完成普通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共427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501批次、不合格25批、问题食品发现率5%。(张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