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 淮安在行动 (2021年1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有力有效
时间:2019-05-30   来源:

初夏时节,走进古城淮安区的大街小巷、村前庄后,以“声、屏、报、网、标语、横幅”等为主体的有关扫黑除恶宣传随处可闻可见,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家喻户晓。

三个结合宣传造浓声势

发放资料与入户宣传相结合。我区印制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2.6万余本,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扇1.2万余把,扫黑除恶抽纸盒6400盒,宣传手提袋2万多个。通过全区1642名专兼职网格员日常巡查、入户宣传,累计已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24万多份。开展“政法书记下基层”活动,各位政法书记进村居、访企业,走访达600多人次,着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分类培训与答题测试相结合。区、镇、村分层次分类别召开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会,组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居)“两委”成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累计参与者达2.8万余人次。集中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各镇(街道)、各部门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页5.3万余份、宣传扇及纸巾1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加强流动宣传,组织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通过高音喇叭进行语音宣传,让群众进一步知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全区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2500余辆次。

三个场所宣传拓宽载体

抓重点场所开展专题宣传。在广场、学校、医院和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确保公益广告栏中扫黑除恶广告不少于20%,做到墙上有固定标语、街面有横幅、媒体上有声音、显示屏上有画面。在学校周边及沿线,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充分利用“校讯通”等新媒体以及学校和家长互动的QQ群、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抓重点行业开展相关宣传。先后印制2万余张卡片,发放到全区各宾馆、酒店、饭店餐厅、歌舞娱乐场所等场所,卡上有区扫黑办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码即可以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在道路交通指示牌的另一面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同时以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等交通工具为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抓重点道路开展密集宣传。在城区主干道按照200米间隔设立一个固定标语,在次干道、街路巷按照100米间隔设立固定标语,在小区、沿街商铺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幕进行宣传。充分利用道路旁的大厦、高层住宅楼楼顶和在建小区醒目位置,设立固定标语宣传。

三个融入宣传打造特色

将扫黑除恶宣传融入农民诗画创作中。积极发动农民艺术家,将博里农民画元素和中华诗词元素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创作了大量的农民画和诗词,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再提升。目前已原创扫黑除恶农民画30余幅、诗词50余首,通过“诗画博里”等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4000余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融入民间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石塘理论说唱团”“朱桥一家亲”等演出队,编排扫黑除恶节目在各镇(街道)、村居巡演,共巡演600余场次,引导、动员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扫黑除恶知识家喻户晓。(朱继业 杨文龙 史成钰 陶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