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扫黑除恶 淮安在行动 (2021年1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区民政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5-18   来源: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民政局立足部门工作职责,聚焦民政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该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市领导所做的重要批示。先后召开了局党委会、中层以上干部会和民政科员会议等各类会议20多场次,对上级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对当前民政领域呈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形势进行剖析,要求以基层政权建设为抓手,结合社会救助、殡葬改革、社会组织等工作重点领域进行安排部署,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内容纳入机关干部周五学习日必学内容,并定期组织考试,使扫黑除恶工作在机关干部中入心入脑。

    该局专门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淮安区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在民政局办公楼和服务大厅LED显示屏、服务大厅不间断播放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内容,在办公楼入口和走廊过道等醒目位置设置了宣传版面和标语,同时,设置扫黑除恶举报信箱,借助民政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在低保核查、阳光扶贫过程中,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政策,广泛收集线索,进一步抓实扫黑除恶基础工作。要求所有基层组织在村务公开栏,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按照《江苏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健全了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严守保密纪律,处置问题线索,确保线索件件有登记,并及时移送相关科室处理,确保线索“快速移送、快速反馈”。

    该局以加强基层治理为切入点,与区委组织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积极引导,要求将扫黑除恶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形成对扫黑除恶的正确认识,清楚其严重危害。摸清基层自治组织成员的情况,健全涉黑涉恶、侵害群众利益线索排查制度,与公安、信访和组织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渠道。目前,共排查出被刑事处罚28人已经由区委组织部对有关镇(街道)下达了《淮安区违法违纪村居“两委”干部处置交办单》,28人已经全部劝退离岗。排查出44对88名存在近姻亲属关系的村居“两委”成员,全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妥善处置。在此基础上,还注重把好城乡低保的入口关,严防黑恶势力的干扰。把好社会组织的审批关,严防带有黑恶性质的社会组织。把好殡葬领域规范管理关,严防黑恶势力参与殡葬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