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区文旅局“三举措”持续推进文旅领域“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时间:2023-05-31  来源:区文旅局

区文旅局持续做好文旅领域“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体系。建立健全文旅安全生产专委会责任体系和履职清单,构建安全生产大检查、“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等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形成消防、文旅、市监、宏信国投等部门的协调合作配合机制。高度重视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封闭式景观安全保障工作,重点落实游船、玻璃栈道、索道等新业态游乐项目安全措施,督查旅游景区是否加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管理,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

二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区文旅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责任,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沟通、协同并进,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做到立行立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规范到岗、措施到点和监督到位;联合监管常态化,及时开展节假日多部门联合检查;落实闭环管理,加快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制度,提升水平”闭环管理机制;分门别类细化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巡查力度。对文旅行业经营单位进行了分步骤规范管理,严格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2023年累计出动安全检查人次近400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近800家次,排查隐患个数148个。(区文旅局 孙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