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整合基层应急力量 推行“一支力量管安全”
时间:2023-06-06  来源:应急局

淮安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相关精神,试点整合镇(街道)派出所、应急、消防等监管力量,推动由“分散监管”向“集中监管”转变,形成“一支力量管安全”格局,踏出基层安全监管改革坚实步伐。

“率先”建设基层安全监管队伍。率先在淮安区车桥镇建立“456”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运行模式,“4”即“四委四办一局”【安委会、消委会、应急委、减灾委,分别下设办公室,将镇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办)、消防所整合为应急管理和消防局】,“5”即五个统一(统一制度、统一办公、统一装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6”即“6+2+N”(执法局专职从事安全生产及消防的在编人员共6人+派出所和消防部门各派驻1人+执法局20%以上其余人员),从“各管一片”转变为“协同共管”。率先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县区级《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并组建区级应急管理执法大队,核增1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招录10名安全检查员,选聘10名专、兼职技术检查员,全部充实下沉到镇街,实现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全覆盖。

“坚持”筑牢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坚持高位推动。淮安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础安全监管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会办协调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一支力量管安全”工作。坚持多方发力。各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执法队伍派驻,配齐配优执法装备和执法车辆;车桥镇按省定标准统一办公场所和执法装备,为履行安全生产、消防等安全监管奠定基础。坚持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在线”等新媒体平台作用,统筹“淮安大车桥”等宣传平台,对先进企业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示范引领和警示作用。

“突出”提升基层检查执法效能。突出能力建设。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和干部大讲堂,安排镇街安全监管人员到区应急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跟班轮训,提升基层监管执法能力水平。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基层各类行业领域安全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的突出问题,由镇街应急管理和消防局扎口办理,高质高效解决基层跨多个行业领域的监管执法问题。突出智能监管。引入安全隐患监管服务平台,实时发送预警信息,由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指导整改。全面使用消防执法终端,实现对“九小”场所的科学管控。将安全监管纳入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平台实现联动。突出执法效能。车桥镇(街道)应急管理和消防局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派驻中队合署办公,实行联合执法检查,削减检查频次60%以上,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6月2日,淮安市基层“一支力量管安全”现场推进会在淮安区车桥镇召开,标志着淮安区安全高效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市推开。

                      (叶飞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