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淮安区“一馆一练一案”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22  来源:应急局

为做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根据省住建厅、省地震局、淮安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淮安区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联合举办恩来防震减灾科普馆揭牌暨2023年江苏省“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一馆”揭牌夯实防灾减灾基础。恩来防震减灾科普馆建筑面积4393平方米,定位为集爱国主义教育、防震减灾成就展示、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宣传和地震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防震减灾综合宣教基地。5月12日上午9时,省地震局局长张勤、省住建厅厅长金文,淮安市副市长张笑和淮安区常务副区长朱书文正式为恩来防震减灾科普馆揭牌,并宣布江苏省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开启。科普馆常态化运营后,将接受各级领导干部、大中小学生、社会公众参观,引导广大群众接受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知识水平,为淮安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

“一练”实战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即开展“2023年地震综合演练”。演练地点设在淮安区杜康桥路46-1号同山塑料厂北侧。预设场景为:淮安区某地发生破坏性地震,有房屋倒塌、人员被埋、道路中断等情况发生,淮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为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应急疏散、应急避难和应急救援,疏散现场及救援现场演练。现场各单位和人员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帐篷搭建、人员搜索、伤员转移、险情处置、伤员救治等演练项目。本次演练指挥有力,环节紧凑,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反应快速,充分展现了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

“一案”制定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活动结束后,省地震局领导指出,建设防震减灾科普馆对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公众应急避险能力,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切缅怀和大力弘扬周恩来总理对我国防震减灾事业的杰出贡献,将恩来防震减灾科普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普展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区结合省市区领导要求,制定恩来防震减灾科普馆运营工作方案,将充分发挥科普馆的教育和辐射作用,创新科普工作思路,丰富展教内容、活动形式,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淮安区应急局  咸奎方  李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