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2-07  来源:淮安区发布

2月6日晚,区委区政府专题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安全生产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区委书记颜复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常抓常管、持之以恒、警钟长鸣。区长邓萌主持会议。区领导朱书文、袁安宝、汪磊、朱赤、徐向阳等参加会议。

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颜复强调,要加强学习,提高抓安全生产的能力。增强安全生产政治思维、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提高安全生产领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系列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制作相关手册,组织各单位、企业深入学习。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理解并运用好安全生产法律条款,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生产班组长、相关经办人的业务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216164907.jpg

要把握重点,提升抓安全生产的针对性。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重点思维,排查梳理重点安全隐患、大概率风险,做到有的放矢。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围绕安全生产考核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和安全隐患整改销号率进一步提升三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用心用情抓好抓实安全生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以进一步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区为抓手,倒逼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有效提升。要挂牌督办重点安全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动态管理,聚焦交通安全、“厂中厂”安全、校园安全、高空作业安全、燃气安全、经营场所安全六大领域,实行区政府年度重点挂牌督办。企业要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将安全生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部门、镇街要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保障工作。

要优化机制,提升抓安全生产的有效性。建立安全生产场景教育机制。在企业现场定期开展重点场景教育,采取正面经验介绍+负面问题说明的模式,发挥示范引领、警示教育作用。要明确瓶改管、瓶改电准入机制。认真研究瓶装液化气商户的燃气改造工作,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经营场所,一律实施瓶改管、瓶改电,落实优化改造方案,降低商户燃气改造成本,筑牢燃气领域安全防线。强化作业资格准入机制。电焊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的规定,禁火区内未经批准不得动火,持续强化对作业人员的教育,加大对违规作业的处罚力度。优化老宅更新实施机制。着力探索D级危房解危等老宅更新工作的实施机制,精心维护城市肌理,切实改善百姓生活品质。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邓萌要求,要坚持政府带头履责抓落实。各单位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化语言为行动、化部署为举措,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深化“四包一落实”机制,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部门共同负责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资源和力量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大场所的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要坚持企业主动尽责抓监督。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明责、履责、追责一体化责任链条,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管执法,持续实施安全生产“双随机”“四不两直”执法检查,以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倒逼企业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书文通报了全区2022年安全生产情况,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安宝就安全生产“嵌入式”监督提出要求。副区长朱赤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区经济开发区、住建局、交通局、消防救援大队、淮城街道作交流发言。相关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