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织密织牢防线 落细落实措施 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12月已归档)
归档专题
【淮海晚报】淮安区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04-02   来源: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淮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开展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区疾控中心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开展人员培训、疫苗运送、接种点督导、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处理等各项工作,以保证在4月底前完成全区18-59周岁人群接种任务。

开展人员培训 提升业务技能

接到任务后,淮安区疾控中心及时召开辖区预防接种人员业务培训班,淮安医院、楚州中医院、新安医院和淮安区妇幼保健院4个城区医疗保健机构及28个预防接种点参与接种人员共90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包括300余人接受岗前培训。会议就疫苗管理法宣贯、疫苗及冷链管理工作要求、安全接种与疫苗接种风险警示案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方法等内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高了预防接种人员安全接种的意识,充实了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为新冠疫苗等接种工作安全、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督查指导 提高服务质量

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此次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淮安区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从各科室抽用的业务人员多次到全区27个接种点和新增1个城区集中接种点开展专业督导工作,且分工到点,责任到人。据了解,新增接种点约1500平方米,有16个接种台,每天可接种1600人,极大缓解城区接种压力。接种工作开始后,区疾控中心人员采取现场询问和检查的方式,对各接种点的工作流程、人员资质、疫苗管理、冷链运转、人员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不间断地督导,着力提升接种质量。

规范疫苗管理 确保安全接种

淮安区新冠疫苗由市疾控中心统一配发,区疾控中心再根据各接种点计划进行分配发放。由于疫苗多是深夜配送,负责疫苗领发的人员常常忙到凌晨三四点钟,做到账物对应、日清日结,保证疫苗及时供应。截至3月30日下午,中心已接收新冠疫苗105626支,下发105626支。为确保辖区每日接种数据准确无误,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每晚都要加班加点对疫苗接种数据逐条核对,做到每一支疫苗与个案信息一一对应,保证疫苗接种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

监测异常反应 放心接种疫苗

淮安区建立健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处置制度,凡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都将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全区前期要接种18-59岁人群大约40万人,随后还将对60岁以上人群开展接种工作。截至3月30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万余剂次,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疫情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淮安区疾控中心全体人员放弃休假,一直坚守岗位,深夜接送疫苗,加班核对数据,强化一线督导,监测不良反应。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接种工作,打赢新冠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淮安区疾控中心主任朱素芳说。(张国英)